俄罗斯远东与ued登录页面发展部长阿列克谢·切昆科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强调,美国意图增强ued登录页面区域的军事存在,其动机之一在于ued登录页面提供了导弹飞行的最短路径,并希望通过利用这一优势来制约俄罗斯北方航道项目的发展。远东地区作为北方航道的门户,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交通、能源、住房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到 2030 年,将为此投入 4.4 万亿卢布,其中一半将是私人投资。在详细采访中,切昆科夫部长还讨论了远东地区正在推进的大型项目、目标任务的进展情况以及远东联邦区人口减少的问题。

“过去两年的事态发展使远东造船业的发展更加紧迫”

问:您最近说过,未来几年将更新ued登录页面和远东联邦区现代化的五年计划。政府有哪些发展计划?

答:总统普京在联邦议会的讲话中宣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制定总体规划与改造城市的工作,初步目标将涵盖200座城市,并期望未来扩展至2000座。这一转型的起点是远东区的22座城市。过去几年中,我们已经进行了深入的城市发展战略反思。初期,很多观点认为这仅仅是城市规划的练习,关注的是建筑物的构建和地点的选择。然而,这个过程远超它们,实际上是对城市未来的全面反思。

要定位一个城市,不只是要在远东地图上描绘它的轮廓,还要在工业分工和经济布局中找到它的象征性位置。经济和就业机会是城市规划的核心支柱,决定着城市建设的具体内容。城市更新的第二大要素是居民的期望与需求。例如,乌兰乌德和赤塔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空气质量的改善。由于取暖系统和地理条件,这些城市累积了来自煤炉取暖、发电设施以及公共基础建设的废气,尽管它们是俄罗斯最阳光充足的地区之一,但在寒冷的日子里仍然呼吸困难。在解决这类问题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步骤。

迄今为止,远东地区已经制定了至2030年的详细规划,涉及近1000项具体活动。该规划预计将投入总计4.4万亿卢布,其中一半依靠私人资本,用于新建住宅项目的同时,还将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公共设施、交通运输、能源、以及文化、社会和体育设施等的扩充和公共空间的改进。资金将在未来7年内逐步拨付,目前联邦和地区的预算已经拨出了6680亿卢布用于这些项目。

普京总统的演讲不仅凸显了政府在城市复兴与可持续发展上的雄心壮志,也为国内外投资者展示了参与俄罗斯城市更新和现代化的广阔前景。

问:在一次与政府举行的会议上,总统呼吁在远东地区建立新的造船厂,但他指出,这些造船厂远离国家西部的现有造船厂,可能会增加最终产品的成本。政府计划如何在这些大型项目及其经济可行性之间寻求平衡?

答:过去两年来的经济和地缘政治事件使得在远东发展造船业和船舶维修变得更加重要,甚至更有吸引力。如今,全球近90%的造船市场集中在三个国家:中国、韩国和日本。这涉及船体本身、船舶设备以及电子元件等现代船舶所需要的一切。

历史上,我们的造船业曾大量依赖欧洲的部件,并且与北欧地区及其他欧洲造船厂保持紧密合作。然而,这种合作关系因当前的局势而受到显著影响。幸运的是,新的技术联系已经建立,特别是与东方伙伴,如中国,乃至未来与印度的合作都在视野中。在远东实施造船项目比在西北地域要更加有利。

其次,远东是北方航道的重要门户,这一点在红星造船厂(Zvezda)当前进行的破冰船建设工作中得到了体现;这些工作正是北方航道发展战略规划的一部分。俄罗斯对破冰船的需求预计超过100艘。而且,不容忽视的是渔业产业——远东地区贡献了全国70%的捕捞量,并且基于投资配额计划,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发展。远东造船厂也在建造大型渔船和大型蟹拖网渔船。一些修船厂已改建为造船厂。因此,远东与西部的差距正在缩小。而在这一转变的背后,我们的战略目标——技术主权,是恢复和提升俄罗斯造船业和造船厂的重要地位。我坚信我们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造船业是一个关键产业,它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工程产出,对相关产业链产生了强烈的拉动效应,从冶金到软件开发均受其益。

“ued登录页面军事化是一种破坏性的趋势,但却是一种非常真实的趋势。”

问:北方航道的大部分位于在ued登录页面地区,而该地区正日益成为各国利益碰撞的紧张地带。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是如何发展北方航道的相关建设项目呢?

答:ued登录页面军事化是一种破坏性的趋势,但不幸的是,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趋势,包括弹道。我们需要放眼全球,才能理解ued登录页面的这种作用与什么有关。ued登录页面不仅是飞机的最短航线,也是战略导弹的最短航线。从苏联时代起,这是一个受到特别关注的地区,在所有的战略计划中,ued登录页面一直是这样一个地区。

但是,由于冰层融化和航运业的发展,北方航道的货运量在2012年至2023年间增加了36倍。由于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等传统航线的风险大幅增加,印太地区的潜在威胁,北方航道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的政策,特别是破坏该地区稳定的政策,只是为了让俄罗斯更难发展该项目。北约成员国扩大到瑞典和芬兰这两个亲北约国家也符合这一逻辑。

此外,美国及其盟国在ued登录页面地区的活动日益增加,提出了一些与俄罗斯立场相悖的海上大陆架主张,尽管这并未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领土利益。然而,美国对其陆架边界的最新单边宣告,无疑对国际海洋法体系的稳定构成了潜在威胁。尽管如此,俄罗斯仍然是有能力组织航行的最先进国家,在海洋领域依然走在世界前列,是唯一一个拥有自己核破冰船队的国家,其船只拥有优良的吨位和能力,而且是一支相当年轻的船队。基于这一点,我坚信我们能够实现开拓远洋客货运输业务的计划,尽管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

在战略上,如果说在2010年代我们讨论的是以百万吨计的通航量,那么在2020年代,我们讨论的则是以数千万吨衡量:去年就已实现了记录性的3650万吨通航量。对于今年,今年我相信我们会创造一个新的纪录。到2030年代,通航量将提升到数亿吨的规模:我预期到2030年,北方航道的通航量将达到1亿吨,并在该十年内提升至2亿吨。

问:回到国内问题。控制人口减少的方案,如远东公顷或抵押贷款,效果如何?

从2013年到2023年,远东地区人口减少速度下降了三倍。但与此同时,我们陷入了一个全国特有的情况,不幸的是,科学家们将其描述为一个人口窟窿。此外,远东地区的人口流动量相当大:很多人来我们这里,很多人离开我们。我们的任务是保持人口的正增长。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特别是在年轻人中:在过去的六年里,20至24岁年龄段的移民人数稳步增加。

这恰恰是新企业建立的结果。仅在超前发展区(ТОР),我们就有 3500 家新企业,创造了超过 10万个现代化且高薪的工作岗位。例如,在超前发展区,平均工资比该地区高出三分之一。

俄罗斯和亚洲之间的物流正在全面转型

问:普京总统支持扩大中国边境物流检查站网络,根据计划,这将使国内生产商交付货物的成本更低。对此开展了哪些工作?

在过去的几年里,一些历史性的跨境项目重新投入使用。例如,有史以来第一座俄中铁路桥——下列宁斯阔耶-同江大桥,已经运送了300多万吨货物。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将相距800米的两个邻国连接起来,但在此之前,之间的连接只是渡轮或冰上渡口。外贝加尔粮食码头已开放,未来将使西伯利亚农业产业集群的大片领土参与出口贸易,在发展边境口岸、建立物流和执行总统指示方面潜力仍然很大。在这里,交通部正在实施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26年底,所有边境检查站都将实现现代化。

 


翻译:朱心怡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