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约“坚定捍卫者”(Steadfast Defender)演习框架内,挪威北部海岸的重要军事活动继续进行,这是北约自冷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更具体地说,挪威北部的此次活动是英国领导的以海上为重点的“联合战士”(Joint Warrior)演习的一部分,“联合战士”演习与挪威发起的“北欧反应”(Nordic Response)演习密切相关。“北欧反应”演习包括横跨北方之角(the Cap of the North)的海陆空作战。共有来自13个北约国家的2万名士兵参加。

在挪威北部航行的50多艘船舶中,有英国的“威尔士亲王”号(HMS Prince of Wales)航空母舰,该舰拥有一个国际舰队群。该舰载机包括F-25B战斗机,以及“梅林”(Merlin)和“野猫”(Wildcat)直升机。

挪威空军司令罗尔夫·福兰(Rolf Folland)少将表示:“‘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参加‘北欧反应’军演,是北约强大实力的展示。”

本周早些时候,福兰与北欧空中作战中心的其他人员一起参观了“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北欧空中作战中心是首次为促进这次演习活动而建立的。

福兰指出:“我们正在‘北欧反应’演习中训练的能力以及我们如何共同行动表明,北约能够也将在所有领域捍卫自己。这艘航空母舰是一个浮动的航空站,配备了F-35战斗机和其他飞机。英国也是北欧空中作战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使我们能够有效地计划和协调空中行动。”

近距离参观航空母舰

这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约国家航空母舰第三次访问挪威北部。

今年秋天,“伊丽莎白女王”号(the HMS Queen Elizabeth)、“威尔士亲王”号的姊妹舰和皇家海军(the Royal Navy)的旗舰,率领一支国际海上部队在挪威北部行动。在初夏,美国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the USS Gerald R. Ford)航空母舰——是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在挪威水域与各北约盟国部队一起训练。

英国皇家海军“威尔士亲王”号早些时候也在高北地区(the High North)航行过。2022年3月,该舰参加了“冷反应”(Cold Response)演习,这是挪威主导的演习系列的一种,现在已扩展到“北欧反应”演习。一个月后,“威尔士亲王”号航行到挪威的扬马延岛(Jan Mayen)。

作为伊丽莎白女王级的第二艘船,“威尔士亲王”号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服役。该船为柴油动力型,长280米,宽70米,重65000吨。“威尔士亲王”号至少有700名船员。随着登机,机组人员增加到约1600人。

我们像打仗一样训练,我们不仅仅是在训练。

我们是一个由志同道合的国家组成的团队,并肩努力实现共同目标。

——美国第二舰队(@US2ndFleet) 2024年3月14日

“巨大的成功”

伴随“威尔士亲王”号的还有英国护卫舰“波特兰”号(HMS Portland)和支援舰“强潮”号(RFA Tideforce)和“春潮”号(Tidespring),以及加拿大、西班牙、丹麦和挪威的护卫舰——分别是“夏洛特敦”号(HMCS Charlottetown)、“克里斯托瓦尔科隆”号(SPS Cristobal Colon)、“尼尔斯·朱尔”号(HDMS Niels Juel)和“弗里约夫·南森”号(KNM Fridtjof Nansen)。

这个由英国领导的航母战斗群(Carrier Strike Group)最近参加了包括保护大西洋东北部通信线路和在挪威北部海岸进行登陆行动的训练活动。在陆地上,面对虚构的芬马克(Finnmark)入侵,北约盟军的接待和合作被强调。

如前所述,其他一些盟军海军舰艇——如潜艇、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和登陆舰——也参加了海上演习。其中包括北约常备海上部队北约水面舰艇第一组(Standing NATO Marine Group 1,简称SNMG1)和北约常备海上扫雷第一组(Standing NATO Mine Countermeasures Group 1,简称SNMCMG1)的船只。包括战斗机、海上巡逻机和直升机在内的100多架飞机在空中飞行。

英国航母战斗群指挥官詹姆斯·布莱克莫尔(James Blackmore)准将表示:“‘坚定捍卫者’演习不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证明了北约联盟致力于威慑和保卫我们自己。我们非常感谢挪威和英国之间长期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们与F-35和P-8(海上巡逻机)一起实现的整合就是这样的结果,”

法国潜艇Améthyste已经加入了英国领导的航母战斗群,作为前“坚定捍卫者”演习的一部分。

前“坚定捍卫者”演习是北约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演习,将涉及在多个地区部署部队。

——国防部 2024年3月11日

可见的潜艇活动

据英国皇家海军称,来自英国、挪威、德国和法国的四艘潜艇参加了这次演习。

例如,几天前,英国航母战斗群与法国核潜艇FS Améthyste进行了训练。今年9月,它还在挪威北部的特罗姆瑟(Tromsø)停靠过港口。

“控制水下环境对我们的任务取得成功至关重要,”英国航母战斗群在X上写道,指的是测试舰队群应对潜艇威胁的能力,从而保卫“威尔士亲王”号的演习。

在挪威北部也可以看到其他潜艇。挪威国家广播公司(NRK)报道,2月底,德国潜艇U-36停靠在哈尔斯塔(Harstad)。

周日(3月10日),挪威潜艇KNM Utvær驶过特罗姆瑟市时也引人注目。挪威联合总部(The Norwegian Joint Headquarters)已确认其隶属关系和名称。

“北欧反应”演习将于今天(2024年3月15日)结束,但随后将在挪威北部进行进一步的军事活动。

 

 

翻译:林会霞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