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防部(The Norwegian Ministry of Defense)认为,俄罗斯在太空部署核武器的计划是一个真正的威胁。“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必须能够面对这种威胁,”该部门的国务秘书写道。

2024年2月,美国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正在考虑在太空部署核武器。

从那时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主张“坚决反对”(Categorically Against)在太空中放置核武器。在俄罗斯总统关于国家状况的年度演讲中,这些谣言被斥为“假新闻”。

1967年的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The UN’s Outer Space Treaty)被认为是太空宪法,禁止在太空中使用核武器。

“尽管俄罗斯承诺遵守这项条约,但我们知道他们在袭击乌克兰时无视国际法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国务秘书安妮·玛丽·阿内鲁德(Anne Marie Aanerud)在给《高北新闻》(High North News)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欧洲诸盟国已获悉俄罗斯新的核能力。

但是,阿内鲁德没有回答挪威国防部是否知道美国媒体制定的情境评估。这位国务秘书仍然清楚威胁是真实的。

阿内鲁德指出,俄罗斯和中国都在开发所谓的反卫星武器。这种武器旨在摧毁轨道卫星。

“它们不仅仅是对军用卫星的威胁,同时还威胁着民用卫星。俄罗斯于2021年10月试射了一枚反卫星导弹,这凸显了俄罗斯威胁的现实。因此,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必须能够面对这种威胁。”

将产生重大后果

如果俄罗斯向太空发射核武器,将造成重大问题。

国务秘书指出,如果俄罗斯发射核武器攻击太空卫星,不仅敌人的卫星将被封锁,而且他们自己的卫星也会受到影响。

“大量卫星的丢失将对一些社会功能产生影响,例如全球范围内的通信和导航。”

“爆炸也可能产生影响时间计量的后果——不是辐射导致的作用,而是来自爆炸的电磁脉冲。电磁脉冲会对电子和数字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国务秘书安妮·玛丽·阿内鲁德表示,“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关心的是保护能动性、稳定和负责任地使用太空。”

概述较少

核安全和污染源控制部门(Nuclear Safety and Control of Sources)主任托恩·伯根(Tone Bergan)证实,挪威辐射与核能安全局(Norwegian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不知道美国情报部门声称的威胁。

伯根补充说,他们不会收到太空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通知。

“可悲的是,目前根本没有与俄罗斯的核合作。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所有核行动计划和合作都被搁置。而且不会很快恢复,” 伯根表示。

“那会有什么后果?”

“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失去了有关俄罗斯发生的事情的信息来源。我们现在必须求助于公开资源和外部信息。我们与俄罗斯当局没有联系。这意味着我们对正在发生的事情的 了解较少。”

无能为力

Andøya Space的首席执行官凯蒂尔·奥尔森(Ketil Olsen)认为,遵循《纽约时报》和ABC新闻报道的道路是疯狂的。

尽管如此,奥尔森并不认为这种威胁对Andøya Space构成的威胁比其他威胁更大。

“太空中的核武器对人类构成巨大威胁,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它并不是对Andøya Space的具体威胁。”

奥尔森表示,Andøya Space尚未就此事与当局或其他太空组织取得联系。

“我们非常依赖卫星;大多数是通信卫星,但也有观测卫星。”

“如果服务中断,受到攻击,或者发生其他事情,我们可以快速直接从挪威推出新服务,因为我们具有太空港。”

但根据奥尔森的说法,挪威政府希望如何使用太空港仍在讨论中。

“如果威胁成为现实,Andøya Space将无能为力。我们的太空港是一个机场。我们就像阿维诺尔(Avinor)机场一样。客户带着火箭来,其他客户带着卫星来,在发射到太空之前,一切都被放在一起。”

另一方面,奥尔森不相信弗拉基米尔·普京会将核武器送入太空,因为后果将是巨大的,对俄罗斯也是如此。他仍然认为普京威胁要采取这种行动有三个原因。

“俄罗斯希望表明它有能力采取行动。第二个原因可能是,这种威胁只是一个试验气球,看看西方和其他参与者的反应。第三种可能性是,他们不顾它带来的危险和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后果。”

“俄罗斯让人捉摸不透,由此造成的不确定性使这场比赛变得如此危险。”

 


翻译:王佳怡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