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国务卿杰弗里·派亚特(Geoffrey Pyatt)在参议院发言时表示,美国对“ued登录页面LNG-2”实施了新的制裁,目标是扼杀该项目的发展。

美国国务院与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美国商务部负责对经济体和企业实施制裁的著名部门)一起开始 “收紧螺丝”。美国政府禁止个人和公司拥有俄罗斯ued登录页面企业的股份并与之进行交易。美国国务院要求在明年1月底之前切断与这家俄罗斯公司的投资和金融联系。派亚特还表示,将“通过制裁,与七国集团和其他伙伴合作”来打击该项目。

基于官方文件可以解读到的制裁目的是“限制俄罗斯能源资源的生产和出口”。几年前,俄罗斯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并将在未来几年新建几个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美国方面希望液化项目的竞争对手减少,这样商品价格就越高,美国出口商的腰包就越鼓。波兰的核电站项目也是如此。美国虽然提供它的核电机组,但又将韩国的竞争对手拖入法庭,阻止他们与波兰合作的机会。

“ued登录页面LNG-2”项目将于12月开始生产和出口液化天然气。制裁不仅是对诺瓦泰克公司的沉重打击,也是对俄罗斯以及项目注资国家的打击。这些制裁的受害者主要是两个七国集团国家。“ued登录页面LNG-2”项目由诺瓦泰克(60%)、法国道达尔能源(10%)、中国中石油(10%)和中海油(10%)以及日本三井物产和 JOGMEC(10%)所有。

美国人到底在害怕什么,为什么要“摧毁”这个项目?不仅仅是出于恐惧。美国非常清楚如何在经济上打击竞争对手或敌人,他们有数百年的经验。早在19世纪,他们就经历过战火的洗礼,赢得了与英国的经济战争。当时,美国人用高额关税保护自己的经济不受英国工业的影响,而英国工业在当时还没有竞争对手。与此同时,他们还吸引了包括人力和资本在内的所有资源。时至今日,美国人仍在成功实践这一方法。

制裁真正打击了该项目的法国和日本股东。法国人仍在试图表现出一定的独立性,他们正在进入那些美国人因政治冲突而远离的领土。日本人则坚定地坚持自己的利益,一旦受到威胁,他们就不得不与美国进行额外谈判。对于在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中来说,情况就是如此。在乌克兰冲突开始时,埃克森和壳牌公司决定退出俄罗斯市场,而日本人虽然决定留下来,但他们被迫进行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妥协。

日本是美国政府债务证券的最大投资者,同时也向美国工业投资巨额资金。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则在美国的液化天然气生产领域投入了巨资。法国资本在今年6月份加入了 NextDecade 项目,签订了一份从Rio Grande LNG公司获得 540 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合同。此外,还持有卡梅伦液化天然气(Cameron LNG)项目的股份。从2030年起,该国每年将从美国获得 1500 万吨液化天然气。这比从俄罗斯购买的液化天然气要多得多,该国每年从俄罗斯购买的液化天然气只有400万吨。

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 Energies)顶住了包括华盛顿制裁在内的巨大压力,继续在俄罗斯开展业务。该公司持有诺瓦泰克公司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20%和“ued登录页面LNG-2”公司10%的股份。道达尔能源公司也是诺瓦泰克公司的重要股东。冲突开始后,法国人被迫宣布从俄罗斯撤资,并将其代表从诺瓦泰克公司董事会中解职,但根据长期合同,他们每年仍可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获得400万吨天然气。要想在能源“全球监管者”美国的压力下行事,需要更多的灵巧和狡猾。

 


翻译:朱心怡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