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nickel)的所有者兼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利哈切夫(Aleksei Likhachev)上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这份备忘录中概述了在诺里尔斯克这个遥远的北方工业城市建设一座小型核电站。

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在评论中强调:“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和诺里尔斯克工业区正在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指该镍业公司)在2030年后需要更多的电力。”

诺里尔斯克地区没有接入俄罗斯国家电网,因此该地区依靠自主发电。如今,当地的能源系统由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子公司Norilsk-Taymyr能源公司拥有和运营。

2020年,一个燃料箱倒塌,导致2万多吨柴油泄漏到当地的湖泊、河流和苔原地带。该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随后不得不支付前所未有的146,180亿卢布的罚款。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正在考虑的备选方案之一是建造一个类似于位于佩韦克(Pevek)的罗蒙诺索夫院士站(Akademik Lomonosov station)的浮动装置。“罗蒙诺索夫院士”站有两个KLT-40反应堆,与俄罗斯前“ued登录页面”号核动力破冰船使用的反应堆相同。更多类似的电站正在建设中。

根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说法,该公司计划在楚科奇(Chukotka)地区建造几个与新采矿项目有关的小型核电站。

诺里尔斯克地区人口约为17.5万,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城镇。它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作者简介:

Atle Staalesen拥有奥斯陆大学(the University of Oslo)俄罗斯研究方向的学位,并在莫斯科州国立大学(the Moscow State University)攻读新闻学。他是《独立巴伦支观察家报》(the Independent Barents Observer)的记者和出版人。2002年,他创办了《巴伦支观察家报》(the Barents Observer)。2009年之前,他一直担任编辑,后来又在多个欧洲跨境合作项目中担任记者和项目协调员。2015年底,在围绕编辑权发生冲突后,他与其他报社成员一起,将《巴伦支观察家报》重新建立成为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股票公司。

 


翻译:郭旭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