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周五(11月10日)表示,全球变暖使格陵兰岛冰川融化的速度在过去20年中增加了五倍。

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尤其令人担忧,因为古老的冰盖如果完全融化,其储水量足以使海平面上升至少20英尺(6米)。

哥本哈根大学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安德斯·安克尔·比约克(Anders Anker Bjork)告诉路透社,一项对该地区1000座冰川的研究表明,在过去20年里,冰川融化的速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比约克说:“我们在地球上经历的温度与我们观察到的冰川融化速度的变化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相关性。”

科学家们通过卫星图像和20万张旧照片,研究了130多年来冰川的发展情况后得出结论,冰川平均每年减少25米,而20年前每年减少5-6米。

欧盟科学家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全球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上升了近1.2摄氏度(2.2华氏度),2023年“几乎可以肯定”是12.5万年来最热的一年。

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气候研究所(the Climate Institute)所长Jørgen Eivind Olesen说,降低气温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尽量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

Olesen表示:“我相信我们可以为那些冰川继续加速融化做好准备。”

格陵兰岛的冰川经常被用来预测气候变化对格陵兰冰盖的影响。

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Denmark and Greenland,简称GEUS)的高级研究员威廉·科尔根(William Colgan)说:“如果我们开始看到冰川失去质量的速度比上个世纪快几倍,那么我们可以预计,冰盖将以同样的方式在更慢、更长的时间尺度上消失。”

2006年至2018年期间观测到的海平面上升中,格陵兰冰盖贡献了17.3%,冰川贡献了21%。格陵兰岛大约有22000个冰川。

 


翻译:林会霞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