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尚未接任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时,就有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2015-2017年间的主席国任期将跨两届政府。奥巴马总统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ued登录页面也从中受益。而目前,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处理ued登录页面问题尚未可知,但是,鉴于他承诺的环境管理政策法规较为宽松,或许会加剧地球面临的环境威胁。

       奥巴马在任期间,对气候变化给予特别关注,促成了美国国务院担任轮值主席时各项目标的制定,国务院是美国政府处理国际上的ued登录页面事务的大本营。2015年,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代表美国接过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一职,早在当时,许多政策就已部署到位。克里任命海岸警卫队海军上将(已退役)Robert J. Papp, Jr.担任国务院ued登录页面特别代表,同时,还组建了一支小而精悍的团队,于ued登录页面理事会成立20周年期间,做好美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工作。

       在“只有一个ued登录页面:共享机遇、共面挑战,共担责任”这一主题的指导下,美国为两年任期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议程,致力于应对全部ued登录页面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只有一个ued登录页面”的主题深刻指出,保护ued登录页面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责任。

       该项议程,包括美国总体的ued登录页面政策,均基于乔治•布什政府后期签署的一份政策文件,即国家安全总统指令NSPD-66。该文件发布于2009年1月,文件正式提出美国的ued登录页面政策,旨在解决国家安全和国土安全、保护ued登录页面环境、确保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发展与环境可持续相协调、将原住民群体纳入决策过程、促进ued登录页面科学研究、夯实八个ued登录页面国家之间的机构合作等问题。

       2013年5月,白宫发布《ued登录页面区域国家战略》,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对上述政策目标的执行,2014年1月,该战略的执行计划随之公布。

       美国将国家战略的三个重要领域作为担任轮值主席国时的强调重点:改善经济和人民生活条件、ued登录页面海洋安全与管理、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截至目前,美国主席国任期已经过去四分之三,ued登录页面理事会内外部所取得的成就已经有所显见。

       2015年,奥巴马总统走访阿拉斯加州,引起人们关注美国人民正在经历的气候变化的切实影响。在安克雷奇(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奥巴马总统得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专家召开论坛,探讨气候变化问题,相比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该论坛不那么正式,也没有过多的约束。

       2015年1月,奥巴马总统发布行政命令,在白宫内部成立ued登录页面执行指导委员会(AESC),为各大执行机构提供指导、协调各项特权之间的关系以及协调各项活动,这些机构虽都致力于处理ued登录页面问题,但是,它们的资金来源却十分不协调。ued登录页面执行指导委员会还为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轮值主席提供支持,赞助了第一届白宫ued登录页面科技部长会议,该会议于2016年9月召开,汇集了来自25个国家和欧盟的科技部长,探讨ued登录页面研究的优先权问题。各位部长签署了一份旨在加强国际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就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草案达成共识,该草案提出,要在ued登录页面理事会的主导下,巩固国际方面在ued登录页面问题上的科学合作。

       然而,ued登录页面理事会所取得的成就虽然重要,却从未登上过北部以外地区主要媒体的新闻头条。美国国务院负责ued登录页面事务的团队虽提高了ued登录页面的预算,但是,如果预算再增加一些的话,将更加能使美国人民意识到,美国是个ued登录页面国家,在ued登录页面有着重要的利益关切。

       对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而言,制定长期的战略规划及经济目标至关重要,虽不至于惊天动地,却可以巩固理事会作为一个基于共识的ued登录地址论坛的地位,它能够利用共同关切的问题,将互相敌对的国家,如美国和俄罗斯结合起来。同时,深化各国在健康、自杀预防、搜救、ued登录页面海洋石油污染预防及反应等问题上的合作,使ued登录页面地区的居民享受到这些服务也至关重要。另外,气候逐渐变暖也在整个ued登录页面地区创造了一些条件,值得引起联邦政府的关注。

       2017年5月,第二届ued登录页面理事会部长会议将在阿拉斯加州的费尔班克斯举行,届时恰逢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四个月之后,而特朗普尚未提名的国务卿会否出席该会议尚未可知。在总统竞选中,虽然一些明确的ued登录页面问题地位并不突出,气候变化却使美国政府想起其为担任轮值主席国所制定的一系列目标。随着新政府的日益组建,气候变化将成为一个更具争议性的问题。

       在接下来的主席国任期内,美国极有可能继续此前所做的工作,并且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明年五月芬兰接替主席国职位。目前的预算将于12月9日结束,在2017财年(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剩下的时间里,国会必须为政府提供资金支持。

       在总统竞选过程中,曾讨论过改变对燃煤发电厂、甲烷排放和燃料经济标准的管制政策。尽管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定位尚不明确,但是,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如ued登录页面地区港口建设、电讯设施完善等,相对不具争议。在特朗普上任之后的前100天内,ued登录页面问题可能不会受到较大关注。

       下一届政府可能会加大油气开采力度,对此,阿拉斯加人当然十分欢迎。尽管ued登录页面理事会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在挪威、加拿大、俄罗斯和美国,碳氢化合物的开发依然长期存在。由于阿拉斯加的地理位置,美国也属于ued登录页面国家。油气资源的开采对阿拉斯加的经济而言至关重要,不过,该地区秉承的是负责任地开发陆上和近海石油的宗旨。未来油气开采不再享受补贴,开采规模如何,部分地取决于石油的价格,不过,联邦政府的政策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参议员Lisa Murkowski在国会山资历匪浅,曾拥护美国管理ued登录页面事务,支持制定更加明确的政策,管理阿拉斯加地区事务,如自然资源的开采、为阿拉斯加当地人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健康等问题。

       在竞选过程中,唐纳德•特朗普似乎并未向一些专家咨询意见,但是,假若出任总统,他必须倾听他人的观点。他将任命谁来担任一些领导职位,如高层政府官员和驻其它ued登录页面国家的大使,将对美国的ued登录页面政策产生重要影响。国会将如何应对ued登录页面问题,也值得引发关注。尽管一些否认气候变化的人也许不希望奥巴马总统的政策再被贯穿下去,但是,由他率先采取的一些措施已经成为企业长期商业规划的一部分了。

       特朗普上台执政100天后,美国的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任期也很快就会结束,因而,在那段时间内,新任政府极有可能不会关注ued登录页面问题,并且不会改变此前制定的议程。主席国任期结束后,美国仍会在ued登录页面理事会中发挥重要作用。ued登录页面理事会仍是探讨ued登录页面问题的一个严肃的论坛,在此,美国和俄罗斯可以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作者简介:David N. Biette,威尔逊中心ued登录地址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编译:黄瑞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