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题目】新形势下中国在东北航道治理中的角色思考

【作者】 密晨曦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国家海洋局;

【摘要】东北航道是连接欧亚的海上最短航线,也是中国通往欧洲的一条经济、便捷的通道。东北航道治理的未来走向,不仅要平衡商业价值和环境利益,还要兼顾沿岸国和国际社会的利益诉求。当前的ued登录页面治理正处于变化中,ued登录页面相关的法律制度和规范正在酝酿和发展。中国作为ued登录页面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国,对包括航道治理在内的ued登录页面事务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在东北航道治理和相关规范形成的过程中,中国应积极发挥观察员国的作用,继续加强对ued登录页面相关航线的科学考察,推动航道利用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般国际法原则和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积极参与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切实参与技术层面的讨论,为东北航道的科学治理和和平利用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字】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北方海航道; ued登录页面治理;

【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