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外交部发出提醒,俄罗斯渔船停靠港口将受到制裁,其中规定只允许俄罗斯渔船在此进行紧急修理。这可能会严重影响挪威边境城镇希尔克内斯(Kirkenes)的基础业务之一。

挪威外交部发布了一份文件,提醒俄罗斯船只在停靠挪威港口时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所有为俄罗斯渔船提供的服务基本上都遭到了禁止。

“我们希望挪威商业部门能够遵守制裁规定。违反制裁的行为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挪威外交大臣安妮肯·胡伊特菲尔特(Anniken Huitfeldt)(劳工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故意和过失行为都会受到影响。

挪威于2022年5月8日开始对俄罗斯船只实施港口禁令,但渔船除外。该港口禁令是挪威为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而实施的严厉制裁的一部分,这是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侵略的回应。

2022年10月,俄罗斯渔船的港口使用权进一步受到限制,仅适用于挪威北部的博茨菲尤尔(Båtsfjord)、特罗姆瑟(Tromsø)和希尔克内斯这三个港口。

影响众多行业

设置例外情况的目的一直是考虑到挪威和俄罗斯之间的可持续渔业合作。

港口禁令的例外并不意味着一般制裁的例外。这是外交部多次发表的声明。

“对俄罗斯的制裁影响到挪威的许多商业部门,包括造船业、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渔业等。这些部门的措施非常广泛,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资助俄罗斯发动战争的机会,”胡伊特菲尔特说。

为了强调这一信息,外交部上周发布了关于禁止对俄罗斯船只提供专业援助的提醒。

“我希望这个提醒能使更多的行为者向外交部寻求指导,并在有依据的情况下可能豁免制裁。在与俄罗斯的贸易方面没有什么回旋余地,因此,这很容易犯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提供额外的提醒,说明哪些规则适用于俄罗斯船只的港口停靠,”胡伊特菲尔特说。

可能面临失业

希尔克内斯的基马克造船厂是当地社区的基石,拥有74名员工和13名实习生。该公司长期从事俄罗斯渔船的维修工作。但现在,该船厂只能进行紧急维修。

Sør-Valanger市市长Lena Norum Bergeng向挪威广播公司(NRK)表示,如果基马克造船厂失去员工,将会影响到该市的发展。

上周,市政府收到了外交部的消息,称将会有关于制裁制度的澄清。

市长向挪威广播公司指出,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他们已经向政府提出了建议。

少数例外情况

俄罗斯渔船可以在挪威的三个港口进行以下活动:

  • 更换船员

  • 补充燃料(无其他服务)。

  • 卸货(前提是要卸下的东西不违反进口禁令)

  • 提供服务

  • 接受管制

  • 对于“为海上安全考虑”的服务,可以申请豁免。一般来说,批准豁免的门槛很高。例如,你不能为定期维修获得豁免。

    要获得豁免,你必须在外交部的电子许可证申请门户网站上提出申请。提交时必须使用 “一般询盘”的表格。

    违反制裁条例需要报警,最高处罚为罚款或三年以下监禁,或两者并罚。疏忽大意的违规行为,其处罚上限为罚款或监禁,最长为6个月或两者兼有。


     

    翻译:夏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