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葡萄牙议会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约最重大的一次扩张,也是北约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回应。

拥有230个席位的葡萄牙议会以219票赞成、11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只有共产党和左翼集团投了反对票。

执政党社会党(Socialist Party)议员马科斯·佩雷斯特雷洛(Marcos Perestrello)在辩论中说,“通过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议会加强了对欧洲和平、欧洲-大西洋地区集体安全的承诺,也加强了对人权和民主的承诺。”

芬兰与俄罗斯接壤,瑞典位于芬兰以西,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这两个国家放弃了几十年的外交政策中立,申请加入这个有30个成员国的联盟。

北约盟国在7月签署了加入议定书。它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议会的批准,芬兰和瑞典才能受到北约防务条款的保护,该条款将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

继葡萄牙9月9日投票、邻国西班牙9月15日通过类似的批准后,名单上还未批准的国家只剩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土耳其。

俄罗斯认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将不利于地区稳定。

 

作者简介:

Sergio Goncalves是一名记者。

 


翻译:杜嘉钰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