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俄罗斯于 2021—2023 年担任ued登录页面理事会主席国,为中俄两国深化ued登录页面合作,特别是在ued登录页面 “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当前,中俄两国在ued登录页面 “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合作现状主要表现为:官方主导多,地方合作少;在ued登录页面科考领域的合作发展成熟,但在生态环保、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同时,中俄在ued登录页面 “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还面临着来自内外部和偶发性因素的制约,如俄罗斯在ued登录页面生态环保与矿产资源开发之间的平衡问题,ued登录页面地区的军事化趋势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都可能影响两国在ued登录页面 “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合作深度。虽然国际社会时常诟病中俄合作缺乏内在动力,但放眼全球,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市场需求,中国始终是其他国家不可替代的、俄罗斯最关键的合作伙伴。


关键词: ued登录页面治理; 中俄ued登录页面合作; 可持续发展


中俄ued登录页面可持续发展议题合作的新方向 杨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