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该国际协议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俄罗斯政府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俄罗斯媒体上也掀起了一波排斥性报道浪潮。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今年2月4日给挪威外交大臣伊娜·埃里克森·瑟雷德(Ine Eriksen Søreide)的信,打响了对邻国北欧国家的有针对性的信息攻势的第一枪。

在这场似乎有组织和协调的运动中,许多俄罗斯报纸和媒体公司随后发表了一系列报道,展示了对挪威当局高度消极、在一定程度上咄咄逼人的态度。

传达的信息是挪威必须遵守俄罗斯在斯瓦尔巴群岛的要求,继续反对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外交攻势

拉夫罗夫的信是在《斯瓦尔巴条约》一百周年纪念日前几天发出的。《斯瓦尔巴条约》于1920年授予挪威对ued登录页面群岛的主权。这位部长的观点并不新鲜,俄罗斯方面多年来一直在强调这些观点。但是这次,压力似乎比以前更大。

拉夫罗夫在这封信中强烈表达了俄罗斯感到在斯瓦尔巴群岛上所受到的歧视。他重申俄罗斯反对挪威在斯瓦尔巴群岛周围建立渔业保护区,并呼吁“就消除对俄罗斯在群岛上的活动和结构的限制进行双边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季托夫(Vladimir Titov)后来发表了同样的立场,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原则性问题尚未解决,问题堆积如山”,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也表达了同样的立场。

2月下旬,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官协会主席伊戈尔·哈列文斯基(Igor Khalevinsky)在一篇文章中总结了俄罗斯的观点,他在文章中还形容该群岛的地缘政治地位“从军事角度来看极为有利”。

次月,俄罗斯驻斯瓦尔巴群岛总领事谢尔盖·古什钦(Sergey Gushchin)接受了《俄罗斯日报》(Rossiiskaya Gazeta)的长时间采访。这位外交官说,俄罗斯人越来越受到挪威地方当局的压迫。

他明确表示,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在当地的生活,但挪威方面并没直接施压让俄罗斯人离开。

他强调说,俄罗斯人有权留在该群岛。“斯匹次卑尔根也是我们的土地,它被祖先的鲜血所覆盖。” 

现在约有400人居住在巴伦斯堡,当地居民主要是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挪威人称群岛为斯瓦尔巴群岛,而俄罗斯人则使用斯匹次卑尔根群岛这一名字。两国在该地区都有悠久的历史,许多俄罗斯人争辩说他们的殖民者最早出现。

奥斯陆说不

但是,来自莫斯科的不断增加的压力并未导致挪威的路线发生变化。

挪威外交大臣埃里克森·索雷德(Eriksen Søreide)在2月9日,即《斯瓦尔巴条约》诞辰100周年之日发表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挪威绝不愿意在条约的解释问题上妥协。

埃里克森·瑟雷德(Eriksen Søreide)在与司法部长莫尼卡·姆兰(Monica Mæland)联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强调:“今天,挪威主权无可争议,斯瓦尔巴岛和挪威大陆上任何一个地区一样都属于挪威人。”

他们强调说:“斯瓦尔巴群岛是挪威的一部分,我们与其他国家协商在我们自己地区行使权力的问题是不自然的。”

两位部长同时强调,挪威完全遵守《条约》及其关于军事设防的规定,并允许签署国的个人和公司从事经济活动。

媒体攻势

在挪威政府的冷淡对待之后,很少有俄罗斯报纸的读者没能注意到该国媒体的反挪威故事浪潮。

报纸和通讯社的报道汇编显示,仅在2020年2月9日至2020年3月9日期间,就有200多个有关俄罗斯与挪威在斯瓦尔巴群岛的关系的故事被发表。《巴伦支观察家报》的调查是基于搜索引擎Yandex列出的媒体。

许多故事或多或少是彼此复制的。但是这个数字仍然是压倒性的,如果包括随后的几个月,这个数字还会成倍增长。

其中一些报告还包含在俄罗斯ued登录页面委员会(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ued登录页面地区发展的机构)发布的每日新闻通讯中。

媒体报道中的一个关键信息不仅是挪威违反了《斯瓦尔巴条约》,而且是俄罗斯还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加强其在群岛中的地位。

并非所有报道媒体都同样认真和值得信赖,其中一些报道渠道以歪曲事实和彻头彻尾的谎言而闻名。但在引发紧张局势的声音名单中,也有一些官方媒体,如《俄罗斯日报》。

舆论

俄罗斯议会防务与安全委员会(Defense and Security Committee)第一副主席弗兰茨·克林茨维奇(Frants Klintsevich)对俄罗斯在斯瓦尔巴群岛的立场作了详尽的描述。克林茨维奇在接受联邦通讯社(Federal News Agency)采访时强调,俄罗斯必须“更加积ued登录地址保护其国家利益”,斯瓦尔巴群岛的局势是“真正的挑衅”。

他解释说,该地区的国际边界虽然已经划定,但是还有其他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有争议的政治家说:“我们不会超越,也不会试图侵犯这些边界,但是我们必须理解,按照国际法既定的逻辑,这些领土仍然属于俄罗斯,我们已经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

他呼吁俄罗斯外交部和其他授权的国家机构积极向西方提出这一问题。克林茨维奇强调指出,但同样重要的是俄罗斯公众对此问题的共识。

他强调说:“俄罗斯大众媒体必须以最明确和直接的方式向民众展示国家的立场。”

北约到了斯匹次卑尔根”

在许多关于挪威和斯瓦尔巴群岛的新闻报道中,这种试图塑造公众舆论的努力有目共睹。这种描写的一部分是来自西方的威胁,首先是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敌人——北大西洋公约联盟。

记者叶夫根尼·瓦西里耶夫(Yevgeny Vasiliev)在《俄罗斯日报》发表的一份报道中批评了挪威在群岛上的立场,并辩称挪威正试图将北约拉到ued登录页面,特别是在斯瓦尔巴群岛。他还着眼于历史观点,并强调俄罗斯实际上“有正当理由声称拥有斯匹次卑尔根”。

其他一些媒体也强调了挪威的北约成员资格。在斯沃博德纳亚·普雷斯塔(Svobodnaya Pressa)的一份报告中,一位所谓的军事专家说,如果俄罗斯决定撤出该地区,挪威将在该地区建立北约基地。

文章最后说:“现在是时候让俄罗斯在斯匹次卑尔根问题上更明确、更具侵略性、更具攻击性的时候了”

报纸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立场。记者亚历山大·纽克罗普尼(Aleksandr Neukropny)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被俄罗斯人包裹着的星状条纹“游客”将在现场抵达。

“我们必须用我们的(巡航导弹)Kalibr把它们赶出去,” Neukropny写道。

另一名据称是专家的人告诉新闻社Regnum,目前的局势对俄罗斯的军事和经济安全构成了战略威胁,“外交对话几乎不会有结果”。

他表示:“俄罗斯可能将不得不选择发展和运用经济制裁和强制制裁。”

战略重要性

同时,一些媒体报道强调了该群岛无价的战略重要性。

“斯匹次卑尔根可能成为俄罗斯的盾牌,从那里我们可以舒适地控制通向塞韦罗莫斯克(Severomorsk,北方舰队基地),加日耶沃(Gadzhievo)或维迪亚沃(Vidyaevo)的领空和水域,”

“实际上,在群岛上的几个俄罗斯空军基地可能会严重影响整个ued登录页面地区的力量平衡,”报纸Novye Izvesta报道。

有争议的分析人士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Yevgeny Satanovsky)在Tsargrad的一篇文章中警告挪威,斯瓦尔巴群岛最终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军事训练场。

萨塔诺夫斯基写道:“您不希望将斯匹茨卑尔根扩展为用于测试超音速武器的陈列靶场,就像诺瓦亚·泽姆利亚用于核武器测试一样。”

环境的不在场证明

新闻媒体机构Polit Expert和Tsargrad提出了另一种途径。据媒体报道,挪威故意将环境保护作为遏制俄罗斯在斯瓦尔巴群岛活动的理由。

不过,新闻社认为,这种说法已经不再被重视。

毕竟,挪威允许美国在受保护的扬马延群岛建立军事基地,这表明挪威的政策是不真诚的。

“如果挪威(在扬马延群岛)不关心自然和环境,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听挪威[在斯匹茨卑尔根]的意见,他们违反了国际法。”

这里提到的扬马延群岛位于冰岛北部,与美国代表最近在2019年秋季进行的一次所谓的现场调查有关。这次访问仅仅是为了评估美国C-130J大力神运输机能否降落在当地的土跑道上。

Tsargrad还写道,挪威“悄悄地忽略来自俄罗斯的所有请求,并积极用欺骗点燃一种对西方有利的歇斯底里的反俄情绪。”

咄咄逼人的挪威”

同时,新闻通讯社Go Arctic认为,即使没有北约的支持,挪威最终也可能最终会攻击俄罗斯。

分析人士弗拉基米尔·叶拉诺桑(Vladimir Yeranosyan)写道,“人们会认为,这个国家(俄罗斯)应该对与俄罗斯达成的有利协议感到高兴,但不管是在不知不觉中,还是在挪威议会代理力量的压力下,挪威舰队正成为美国争夺ued登录页面、对抗俄罗斯的先锋。”

但叶拉诺桑认为,挪威也可能独自行动。

“也许发生了一些无法解释的事情,挪威人突然想起了他们与维京人的传统以及他们的扩张主义……这意味着挪威舰队或许能够阻碍俄罗斯根据国际法在开放性的ued登录页面大陆架地区开发油气田。” 

Troll媒体

某些被提及的媒体同属一批在2014年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闻社。其中一些相互联系,并且拥有可疑的所有者关系。

RBC报纸的一项调查研究——《从Troll工厂成长为一家媒体工厂》在2017年报道称,联邦通讯社及其子公司最初与位于圣彼得堡的一家 “Troll工厂”位于同一地址。

据RBC说,新媒体背后人物之一是叶夫根尼·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他一直与普京总统有联系。人们还认为他是互联网研究机构(也称为“Troll工厂”)背后的关键人物。

除联邦新闻社外,据信Polit Expert也与“媒体工厂”相关。两家媒体都在斯瓦尔巴群岛问题上直言不讳。

同时,Tsargrad媒体和TV频道与莫斯科当局另一个有争议的人也有联系。投资者和银行家Konstantin Malofeev于2015年建立了新闻媒体。据报道,在此过程中,福克斯新闻(Fox news)制片人Jack Hanick的外国合作伙伴之一是美国极右翼电台节目主持人Alexander Emric Jones。

Tsargrad因其保守的报道而闻名,他高度重视东正教并支持俄罗斯总统。

据报道,马洛费耶夫(Malofeev)与乌克兰东部和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分离主义分子有密切联系,因此他目前在欧盟制裁名单上。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法,他还是安全互联网联盟(Safe Internet League)的董事会成员,该联盟是一个非营利性合作伙伴组织,创建了当前俄罗斯互联网审查法的原始草案。

乍一看,新的、有争议的俄罗斯媒体似乎微不足道,并且没有吸引更广泛的受众。但是,从RBC在2017年获得的读者统计数据来看,像联邦新闻社这样的新闻发布者拥有数百万读者,甚至超过了许多知名的俄罗斯老牌媒体公司。在当今的俄罗斯,它们已成为媒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积极用于促进克里姆林宫政策。


翻译:唐鹏玮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