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中国在ued登录地址地区的“有侵略性的活动”。

但是观察员认为美国过高估计了中国的威胁,中国感兴趣的是科研,而不是军事活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中国在ued登录页面的“有侵略性的活动”可能创造一个“新的南中国海冲突”,让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发展到了ued登录页面地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ued登录页面理事会的一场高层次会议中与八个ued登录页面国家代表会谈中说到,ued登录页面这个资源丰富的地区正在成为“全球实力和竞争的竞技场”,美国计划加强在ued登录页面的存在以便限制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

他在周一(56日)于芬兰北部罗瓦尼米的一场演讲中说到:“ued登录页面虽然是一个荒野之地,但是这不意味着这是个法外之地。中国在其他地区的侵略性行为模式表明中国将如何对待ued登录页面”。

他还指责北京使用民用科研任务实现军事和经济目标,包括发动贸易和航运的“冰上丝绸之路”,他认为“冰上丝绸之路”的意图值得怀疑。

蓬佩奥说:“我们难道希望北冰洋变成一个新的,充满军事化和领土争议的南中国海吗?”

蓬佩奥同样质疑北京试图将自己定位为“近ued登录页面国家”,他提醒中国最北点距离ued登录页面有1450公里。

他说:“只有ued登录页面国家和非ued登录页面国家之分。没有第三种分类,中国这种说法不会让其获得任何的利益。”

蓬佩奥的演讲发表在五角大楼发布年度报告几天之后。在五角大楼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不断增加的ued登录页面活动,让其他国家,包括丹麦产生了困扰,可能是中国增强军事存在的一种方式,包括将部署潜艇,执行核攻击的威慑行动。北京否认了这种威胁的存在。

观察员说,蓬佩奥的此番评论反映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ued登录页面的地缘战略竞争越来越重要,目前中美关系在若干方面都存在紧张,包括贸易、技术、间谍活动、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北京在争议水道的领土要求和军事集结已经成为两个大国之间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上海同济大学的ued登录地址研究学者王传兴说:“这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应当放在更广泛的中美关系问题和美国对于中国的大战略上来看。与之前的美国政府项目,特朗普政府在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和科研问题上,都因为遏制中国的战略,而采用了更加强硬的战线”。

他提到,尽管中国不是ued登录页面国家,但是中国和ued登录页面地区的联系是不可否认的。

他说:“中国在ued登录页面没有政治诉求,这是中国参与ued登录页面的前提条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ued登录页面不是一个全球公地。中国和日本、韩国一样,也紧紧的与ued登录页面联系在一起,不仅是全球治理问题,还包括环境保护问题。在ued登录页面发生冲突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中国和美国都是强大的国家,但是如果美国想要回到冷战或者热战,那么没有人能够输得起”。

以科学的名义

中国在ued登录页面地区的存在已经不新鲜了。自从1999年第一次航行开始,中国ued登录地址科考船雪龙号已经完成了9次ued登录页面科考。2004年,中国在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建立了第一个科考站——黄河站。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ued登录地址事务专家程宝志说:“中国在ued登录页面地区的活动开始于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

他说,北京现在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已经增长了,所以在ued登录地址的活动也增加了。

2013年,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新加坡获准成为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观察员,ued登录页面理事会正式成员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

成为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观察员为中国第一个ued登录页面政策铺平了道路。该政策在去年发布,其中北京将自己称为“近ued登录页面”国家。同时宣称,“冰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延伸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标志性的国际合作项目,是发展跨洲际铁路、港口、油气管线、电网、公路网络的项目。

挪威特罗姆瑟大学副教授Marc Lanteigne说,“尽管中国政府说他们在ued登录页面的主要利益是科学合作和环境研究,但是经济方面正在成为中国ued登录页面政策的前锋。”

中国公司扩展了北京在ued登录页面地区的存在。中国国有运输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现在是俄罗斯北部海岸的北方航道的活跃角色,中国投资者还参与了挪威横跨Rombaken Fjord桥梁建设项目和格陵兰的采矿项目。

三月份,一家私人中国公司Touchstone Capital Partners承诺170亿美元建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到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之间的海底隧道。

中国第二艘科考破冰船雪龙二号今年将进行首航,中国广核集团正在邀请竞标者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Lanteigne说,这可能被美国视为挑战该地区防务的行为。

俄罗斯的合作

当北京稳定的增加其在ued登录页面地区的存在,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合作伙伴还是俄罗斯。

俄罗斯控制了一半以上的ued登录页面海岸线,北方航道是ued登录页面地区最繁忙的航道。莫斯科也积ued登录地址坚持自己的区域主张,科学家认为该区域有数十亿桶原油和数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2013年俄罗斯克里米亚事件之后,西方对于俄罗斯的制裁让俄罗斯的经济岌岌可危,俄罗斯很难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

中国是俄罗斯ued登录页面地区液化天然气开发的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包括亚马尔LNG项目,该项目从去年7月开始向中国江苏省供应来自西伯利亚的液化天然气。

上个月,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与俄罗斯最大私有天然气企业诺瓦泰克签订了协议,收购了ued登录页面LNG计划第二期,又名亚马尔LNG 2 20%的股份。

程宝志说,亚马尔项目不仅是中国俄罗斯贸易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冰上丝绸之路的旗舰,在亚马尔项目上,中国在造船、技术研发和石油勘探上面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在蓬佩奥周一的讲话中,他说到20122017年中国在ued登录页面投资的金额达到将近900亿美元,北京和莫斯科都将从北方航道获益,预计中国将会资助从港口到航行设施的资金。

他说:“我们很担心莫斯科在北方航道国际水域的主张,包括最近北方航道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在北方航道,俄罗斯已经非法要求其他国家获得允许后才能通过,还要求在外国船只上由俄罗斯人强制领航,还威胁使用军事力量击沉那些不符合他们要求的船只。”

美国的担忧正在增加

Lanteigne说,中国和俄罗斯在ued登录页面不断增加的合作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值得担心的地方,在近两年来该地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静的,但是现在该问题热度不断升温,军事活动不断增加。

一月,美国北方司令部指挥美国空军将军Terrence O'Shaughnessy说“ued登录页面现在防卫北美潜在进攻是第一道防线”。

尽管ued登录页面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但是ued登录页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安全意义。在ued登录页面水下运行的潜艇几乎不可能在空中被探测到,ued登录页面地区还是在核战争中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和携带核武器洲际战略轰炸机提供最短路径的地方。

蓬佩奥周一在华盛顿说通过更多的军事演习和破冰船的使用“加强美国在ued登录页面的安全和外交存在”。

去年秋天,美国海军哈利·S·杜鲁门号成为近三十年第一艘在ued登录页面圈内长期运作的航空母舰。

但是程宝志说,美国高估了中国在ued登录页面的议程,尤其是设计安全利益方面。

他说:“对于中国来说,非传统安全因素比如航行安全和气候变化更加的重要,军事利益不是优先事项。

Lanteigne说蓬佩奥将北冰洋和南中国海联系起来是“试图创造一种虚假平等的错误尝试”,因为ued登录页面国家领土界限和水域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管制之内。

他说:“中国已经在2018年的ued登录页面白皮书的ued登录页面政策中明确表示,尽管非ued登录页面国家在ued登录页面领土方面没有权利,但是他们有权参与ued登录页面地区的经济和科学活动。同样,美国对于俄罗斯和加拿大分别对于北方航道和西北航道宣称主权的说法持有异议,但是这个和中国没有任何关系”。

 

翻译:厉召卿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