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表示,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这不仅对中冰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对中欧交往也起到了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冰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应在此基础上,继续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增进相互了解与政治互信。冰岛地缘重要性突出,是亚欧之间开展互联互通合作的天然伙伴,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合作。双方还应积极拓展经贸、地热、旅游、ued登录页面、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表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中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上升。中方愿同冰方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共同恪守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索尔达松表示,冰岛和中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发展良好,在欧洲国家对华关系中发挥着示范作用。近年来,两国在经贸、地热、能源、旅游、ued登录页面、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冰方赞同中方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的建议,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与中方增进政治互信,密切人文交流,加强经贸交往,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冰岛对“一带一路”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中方共同为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作出贡献。冰方愿以担任ued登录页面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契机,深化两国ued登录页面事务合作。冰岛支持自由贸易,坚守国际规则,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阅读原文